English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成 立

2000-04-21 来源:光明日报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0日经过两年多的酝酿和准备,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今天在京宣告成立。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指出,两大集团公司的成立是我国通信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国通信业改革取得了新的突破。

据了解,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是以原邮电系统移动通信与固定通信业务分营后的全国固定网络及相关资产为基础组建的特大型国有通信企业。集团公司主要经营国内、国际各类固定电信网络与设施(含本地无线环路);基于固定电信网络的话音、数据、图像及多媒体通信与信息服务;与通信及信息业务相关的系统集成、技术开发等业务;以及国家批准经营的其他电信业务。该公司注册资金2200亿元。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是在原中国邮电电信总局移动通信资产整体剥离基础上组建的特大型国有通信企业。集团公司主要经营移动通信业务(包括话音、数据、多媒体等),以及与移动通信业务相关的系统集成、漫游结算清算、技术开发等业务。该公司注册资金518亿元。

两大集团公司均属特大型国有企业,都由中央直接管理,组建后与信息产业部脱钩。集团公司实行总经理负责制。

吴基传在今天的成立大会上指出,两大集团公司的成立,标志着通信业在政企分开、邮电分营的基础上实现了战略重组,对于加快通信发展、推进国民经济信息化、提高我国信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